close

 「living room」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一次當基金會的家事管理員培訓班一結訓,我會陸續接到學妹們的電話,希望我能給她們機會帶她們出來實習。

其實我是個軟心腸雞婆的人,我會想到當時自己剛結訓時慌張無措的模樣,於是會答應她們的要求,四處拜託我的雇主讓我帶學妹來實習

很感恩我的雇主非常的好心腸,他們願意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帶陌生人去他家,讓他們有實習的機會,只是幾期帶下來著時令我心灰意冷。當他們沒工作時對我有所求時,無論我說什麼她們都會說好,希望學姊牽成...等話,但是往往只跟了兩、三次就急著跟我要工作談價錢,連什麼是拋光石英磚、大理石、人造石、花崗石、雲母石等都分不清楚,乾濕分離浴室、按摩浴缸、花灑spa都沒見過,甚至連個專業用T型拖把都不會拿,更不用說可以將地板擦到摸起來是沒有沙沙的感覺,踩起來綿綿的很舒服,這樣的職能我如何安心的將我的客戶交給她?

另外個人的品行及言行應對都是我所要求的,我非常不喜歡家管員多耳朵、多嘴巴、與雇主爭辯,多耳朵...工作中常豎起耳朵聽雇主的對話,更甚者還會插嘴討論,多嘴巴...會八卦的跟雇主探聽私事,例如這房子買多少錢啊?您先生在哪裡上班?小孩子唸哪裡啊?我在雇主家做管家一年,他們在大樓樓下開診所,我一直到上個月才知道他們診所不僅做醫學美容,醫師以前還是台北榮總的外科主任呢!

不要跟雇主爭辯~~以前我剛做管家時,緊張害怕的程度讓我時時繃的很緊,工作時就像一顆陀螺不停的打轉,深怕做的不好被雇主辭退,更怕自己做了雇主沒感覺,有一次我的雇主告訴我她覺得房間除塵好像不夠乾淨,我開始緊張的說我有擦過...之類的話為自己辯解,突然間我看到雇主不講話了,我敏感的知道我說錯話了,從此之後,我學會雇主告訴我如何如何,我會開心的回答她:好的,我會馬上處理!

還有些家管員還會私下批評雇主家乾淨程度,我曾經帶過家管員進到雇主家裡不斷的跟我抱怨:這個家怎麼這麼髒,你怎麼都接這麼髒的工作做?試問,如果雇主可以整理的很乾淨,還需要花錢請你來打掃嗎?

還有人在跟我談工作時,附帶要求說基金會有跟雇主規定年終獎金,希望我比照辦理先跟雇主要求,我只能按著快要爆發的脾氣告訴她:那你再繼續等基金會給你工作吧!

拜託,都還沒開始工作呢!自己的職能能不能達到雇主的要求都不知道,就已經在想幾個月後的年終獎金,真是夠了!這些人都以為清潔很簡單嗎?雇主很容易呼攏嗎?雇主沒有選擇權嗎?為什麼不先求己身,自己所作的會讓雇主滿意嗎?會有另一個競爭者取代自己的地位嗎?

失望的是我到現在的經驗中,不到50分之1 的人有這樣的認知,於是我所訓練的家事管理員的速度是牛步成長,我希望的是寧缺勿濫,觀念要好,而不要壞了我辛苦建立來的口碑。

「differ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我本身的例子來說,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管家(基金會介紹的),買菜煮飯、洗衣收納、居家打掃,我可以細心的幫她做到換床單、半年洗一次窗簾、換季時將電風扇洗乾淨收到儲藏室... 甚至是他們假日出遊,希望我幫忙到家裡餵狗,我都樂意去做,最近她忙到隨口說好久沒幫狗狗洗澡了(以前她自己洗),我趕緊將手裡的事做一段落,抓著狗狗去洗澡。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多出來的事,我為什麼要這麼雞婆?但是我的細心與貼心,讓我的工作有無可取代性,她絕不會冒險為了省一些銀子換掉我,甚至她會為了留住我而樂意給我更多,去年底,我不再加入基金會,我事先告知了她,問她介不介意?有沒有考慮換基金會的人來做?她還笑著問我,那我能不能請基金會把捐款還給我?那時候,許多家事班的同學都擔心不加入基金會會被雇主辭退,甚至沒有年終獎金,我從來都不擔心,過年時,雇主給我足足一個月薪水的大紅包,那時候我才做了7個月而已呢!

這個月是我在她家工作滿一年的日子,她毫不猶豫的加了我將近2000元的薪水!

「woman home」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一直相信,我們所做的一切雇主都感受的到,如果你跟雇主斤斤計較,雇主的算盤絕不會打輸你,吃虧的還是自己。

我常說:「以前的有錢人是土財主,所以他不太會去要求素質,現在的有錢人不但有錢,知識水平更高、用的東西更高級,當然他希望的家是管理員也要專業級的,一般的清潔歐巴桑他們都不太考慮了,他會願意花比較多的銀子請專業的清潔人員為他量身訂做清潔服務。」

我一直覺得這個行業是婦女就業最好的工作,只是如果不提升自己的內涵素質,專業技能,當我們的時薪300元起跳時,即使你開價100元要幫雇主服務,雇主也不一定會用你,希望給想從事這行業或正在從事這行業的家管員一個省思!

 

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10:4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