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萍是我弟媳的好友,那時候我正為了有工作卻找不到適合的人來訓練而苦惱,也沒有多出來的預算登報找人,弟媳見我如此煩惱,也會嚐試幫我物色對象。有一天弟媳告訴我她有個朋友過的很辛苦,問我能不能幫她,我大致問了她的狀況,小萍,今年才30歲,卻有兩次婚姻生了四個小孩,現任的老公對她及前任的生的兩個小孩很好,只是她第四個小孩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男人通常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孩子,他會給小萍每個月固定的家用,卻不願意去面對這個孩子的狀況,為了這個孩子,小萍積欠了一百多萬的卡債,更糟糕的是為了照顧這個孩子,她根本找不到工作,小孩在早上9點左右由瑞復益智中心接走,下午4點左右送回來,所以小萍可工作的時間只有9點半到下午3點半,幾乎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我撥了通電話給她,問她願不願意來試試這份很辛苦的家管員工作,她問我會不會造成我的困擾,我笑著跟她說,「當然會,因為訓練新人很辛苦,但是相識就是緣分,只要你不怕辛苦願意學習,我願意幫助你有穩定的收入。」

第一次見到小萍,嬌弱的身材配上巴掌大的娃娃臉,看起來像18歲的小女孩,我還真擔心她能不能適應這樣辛苦的工作,於是我給她簡單的概念,就帶著她跟著我到各個不同的雇主家實地操作,出乎意料的,她非常的認真學習,剛開始我都讓她先洗廁所,再教她要注意的事項。

初期我不限制時間讓她慢慢洗,先訓練清潔度,但是事後我都會告訴她一間廁所的標準時間是多少,要她除了乾淨速度也要夠快,沒想到第3次出來工作時,她自己已經帶了電子表來計時,我很感動,這陣子以來我接觸將近20多個從事這行的新手,沒有一個人如此的積極,更讓我下定決心全力幫助她。

 

跟小萍工作近兩個星期,我從來不過問她的私事,也不知道她的經濟狀況有多慘,因為她都跟著我做,做完我就給她現金,有幾天我因為人不舒服跟雇主請假,所以她就沒有工作做,隔天我們去做完清潔後我帶她去吃點心,這才讓我有機會對她有多一些認識,言中她不經意提及小孩這兩天沒有奶粉喝,我還傻愣愣的問她說為甚麼不去買奶粉?她小聲的說:「我身上沒有錢。」因為月初,老公還沒有領薪水,沒給她生活費,加上這幾天她沒跟我工作,所以身上只剩不到500塊錢。

我聽了非常的難過,也許很多人無法想像怎麼有人經濟狀況這麼慘,可是它真真實實的存在,甚至在黑暗的角落不為人知,我曾經過過三餐不濟的生活,所以我更能感同身受,大人能挨餓,小孩呢?

記得剛從事家管時,曾經跟男友身上加起來不到100塊錢,等著我們等一下出去打掃領1200元回來的日子,所以我都鼓勵家管員:「不要覺得從事這樣的工作矮人一截,也不要覺得辛苦,正正當當的賺錢,不要怕別人看不起你,寧願出門去賺1000塊錢,不要低頭去跟別人借1000塊錢!」

所以我告訴小萍,當她有困難時一定要讓我知道,也許我們都不是非常的有錢,但是大家可以相互幫忙。

回家之後,我開始將雇主家的寶特瓶帶回來,因為小萍的二女兒會收集去賣錢當零用錢,甚至在小萍沒錢時拿出來給小萍用;我將小萍的事告訴小鳳,熱心的小鳳將她雇主家小孩不用的奶粉及衣服要回來整理乾淨再轉給小萍;明珠聽到小萍的事,也告訴我如果小萍沒錢,幾百塊大家還可以週轉一下,要小萍先顧好自己的身子才能顧孩子,我很欣慰從她們身上看到大家互助合作的精神,這是我想建立的團隊。

 

8月初小萍最小患有腦性麻痺的孩子需要住院開刀,前後三個星期還不確定孩子何時能出院,這期間我必須聯絡家管員先承接她的工作,找不到人時就由我自己去做,那天小萍告訴我她自己之前接的辦公室打掃的工作因為請假被辭掉了,所以我更要保住她的工作,這也是團隊工作的優點。

忙亂之餘,我實在沒有時間到醫院去探視,只能以每天以電話關心,最常問的就是她身上有沒有錢?我最擔心的是她手上缺錢,沒有收入加上孩子住院每天都要花錢,怕她不敢跟我開口,一直到前幾天我才收到她的簡訊告訴我她沒錢了,我顧不得自己延遲繳納的房租,隔天趕緊送錢去給她。

記得那天還下著小雨,遠遠的,在成大醫院的門口看見她瘦弱的身影,我忍不住紅了眼,我不得不佩服她的韌性,俗語說:『為母則強』,堅強如我都不知道如果易地而處,我會比她更堅強更有勇氣嗎?

趨車靠近她,見她緊張的十指緊握眼角泛著淚光,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想起前一天晚上我打電話給她時,她說:「文姐,認識你是我的福氣,若不是你,我真不知道這幾個月如何熬過來;可是你認識我卻讓我造成你的負擔。」

我制止她:「人與人相識是緣分,我相信上帝安排我認識你並不只是要我幫你,是要你來幫我分擔我的工作的,我希望我們一直保有知足、惜緣、感恩的心來過生活,並有能力去幫助和我們有同樣遭遇的人。」

 

從事家管員這份工作時,我早就見識到當別人有求於你卑躬屈膝的態度,當她覺得可以自力時,不但沒有感謝,除了閒言閒語外,更甚者反咬我一口,我曾經心痛曾經痛哭過,我不解人性為何如此的醜陋,我為何要自找麻煩?

我曾想要放棄過帶新人的念頭,但是,小萍的故事讓我更清楚的知道這是上帝要我做的事,幫助弱勢婦女惜得一技之長,讓她們有安穩的工作收入,不管別人如何的打擊我,但是論斷在上帝之手,我不知道我有多少能力,我也會惶恐,我相信上帝的手必親自引領我,就如當初祂引領我走進這個行業,遇上無私的王美香老師,遇上願意跟我打拼的家管員,遇上許多好的雇主,成就今天的我。

希望這個故事能讓許多身處絕望中的人一個力量,天助自助者,只要願意面對你的人生,不管它如何的不堪,上帝會為你開一扇窗,不要對自己絕望!

 

《耶和華啊!求你把你的道路指示我,求你把你的路徑教導我,求你旖旎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拯救我的 神,我整天等候的就是你》(詩篇2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蜜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